千帆過盡 「少帥」張學良北投故居再開放

  • 張學良在台灣最後的居所再度開放。

記者張曉琦/台北報導

春遊陽明山,有個地方不能不來看一下,位在北投溫泉博物館附近的這家餐廳,過去警衛森嚴,幽居了一位中國近代史上舉足輕重的人,而隨著他的離去,這裡也揭開了神秘面紗,對來訪的遊客靜靜訴說著一頁歷史。

北投山上有一群看似不起眼的日式建築,過去這裡重兵把守,為了不是國防需求,而是住著「西安事變」的主角張學良。如今,這裡已經成為私人的餐廳,老闆不僅保留過去的建築風貌,還將張學良過去的起居室保留,讓遊客可以近距離瞭解這位被囚禁半世紀的少帥生活。

來到這家餐廳,順著階梯往下走,映入眼簾的是三棟和式的建築,這些建築最早興建在1920年,原本是座溫泉旅館,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徵收,做為軍官招待所,後來又改為神風特攻隊出戰前夕的慰安處所。

而這裡和張學良扯上關係,是由於這裡是他最後被軟禁的地方。張學良和夫人趙一荻1946年就被送到台灣,開始長達半世紀的幽居生活,從早期在新竹 偏僻的山區,後來移到台北。直到1960年,這當年日軍尋歡之地,竟成為對日本有殺父之仇的張學良與夫人趙一荻,在台灣最後的居住地,想必他心中也有不少 感慨。

現在這裡已經轉由民間經營成為吃飯、泡茶和洗溫泉的好地方。老闆說,雖然張學良被囚禁的半個世紀,但他灑脫的人生哲理,融入了生活和飲食當中,因 此餐廳裡提供的菜單,就是以他與夫人在台居住時的菜譜和飲食內容為主,搭配季節嚴選的食材,配合時令設計創意烹調的方式,讓客人也能嚐到這樣的美食。

在這裡,不僅能吃飯、欣賞北投山下的美景,北投的溫泉也不可錯過,15間的湯屋裡大片的玻璃窗旁就是冷熱池,還可以一邊泡湯一邊遠眺觀音山。

除了品嚐張式美食和泡湯,老闆也特別為張學良設立頭像,鋼樑和壓克力形成的廳堂,就像一座無形的監牢,儼然就是這位西安事變主角,大半生幽禁生活 的寫照。牆上還有張學良生前所寫的字,其中可以代表張學良和蔣介石之間恩怨的,就是左邊這幅張學良輓蔣介石聯「關懷之殷,情同手足。政見之爭,宛若仇 讎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