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利時2010最佳舞作登場 舞者著內衣褲展現另類肢體之美

  • 比利時當代舞團「斷章取”藝”-獻給碧娜(Out of Context-for Pina)」彩排。

記者王宗銘/台北報導

由兩廳院主辦,2011台灣國際藝術節舞蹈系列第一檔演出,將由首度來台的比利時當代舞團擔綱,以被德國舞蹈雜誌讚揚為「2010年度最佳舞作」 的「斷章取”藝”-獻給碧娜(Out of Context-for Pina)」,與台灣觀眾交流。24日的彩排表演中,9位褪去外衣、僅剩內衣褲的男女舞者,神經質地展現最真實的身體,有時跳舞、有時唱歌、有時戲謔、有 時嚴肅,完全不遵循正統舞蹈規則發展,肢體震撼張力、美感兼詩意十足。

德國知名編舞家碧娜‧鮑許(Pina Bausch)2009年7月病逝,不少當代舞團陸續推出作品致敬,其中,比利時當代舞團藝術總監暨編舞家亞蘭‧布拉德勒(Alan Platel)的「斷章取”藝”-獻給碧娜(Out of Context-for Pina)」於2010年1月在比利時首演,隨後巡迴世界各地演出,歐洲評價相當高,但紐約部份觀眾卻無法接受這樣的前衛表現方式。

被法國世界報評選為『二十一世紀前十年最重要的編舞家』的布拉德勒24日在台北彩排記者會上說,在25、26日兩天演出後,非常期待聽聽台灣觀眾的意見反應,不論是褒是貶,只要有所討論,都能讓這個作品更有價值。

布拉德勒曾擔任動作治療師、從事特教工作,從身心障礙者身上看到了表達障礙者內心的情感力量以及純潔美麗,因此痙鑾、抽蓄、齒顫、吐舌頭、皺眉、 顫抖、失去平衡等導致摔倒和笨拙的走路姿勢等元素,都是他眼中,不同的「肢體之美」,在當代舞蹈界建立獨一無二的風格,希望觀眾脫離習以為常的窠臼,直視 內心深處的情感,看見舞蹈發展的未來。

此舞作也大量使用多元的聲音與音樂,除了有巴赫郭德堡變奏曲等古典音樂外,還有西洋流行音樂的拼貼,造成聽覺上的衝突性,隱喻荒謬的溝通過程,以及舞者彼此嘗試建立相互溝通的模式。

布拉德勒說,在編舞過程中,創作靈感大多時候來自於與舞者的互相激盪,往往是從即興方式來累積舞蹈語彙元素,這一點是碧娜主張的舞者主體認同連結,相互呼應。

布拉德勒說,在碧娜眼中,舞者不只是單純美的表現,每個身體更代表一個名字,有其故事,都存在著意義,也是有歷史的,編舞家與舞者有緊密的關係,他從舞者自己順著天性尋求的表現方式組合成舞作的整體風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