疾病治療或是飲食養生 以陰陽調和為原則

 

有些人認為梨子可以止咳化痰,而梨子、橘子、白蘿蔔等屬於寒涼性食,寒性感冒患者就不宜多吃。〈記者黃玿琮攝〉

記者黃玿琮/台中報導

寒流一波波來襲,感冒咳嗽的人也越來越多。有些人認為梨子可以止咳化痰,就大嗑梨子,想改善咳嗽症狀,沒想到卻越吃越咳,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中醫師表示,寒性感冒不宜多吃寒性食物。

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指出,中醫對於食物屬性以「性、味、歸經」作分類,在寒熱屬性依照輕重別,又可將食物分為寒、涼、溫、熱、平等屬 性。而中醫在疾病治療或是飲食養生,是以陰陽調和為原則,如果屬於寒性病症者,則以溫熱食物或藥方對應;而屬於熱性病症者,則需要寒涼食物或藥方來平衡。 這就是中醫所說「熱者寒之,寒者熱之」,講求陰陽平衡的健康養生觀念。

陳建仲主任表示,今年冬天的感冒主要症狀以咳嗽為主,一遇到冷風或半夜天氣寒冷時、喉癢容易咳嗽,此外鼻涕與痰液多為白色、甚至是清清水水泡沫 狀,都是屬於寒性感冒的特性。而梨子、橘子、白蘿蔔等屬於寒涼性食物,如果寒性感冒患者再加上服用寒涼性食物,則是寒上加寒,當然會越吃越咳。

在西醫觀點中,感冒建議補充大量維生素C,但是許多如橘子、奇異果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,卻是屬於寒涼性的食物,在這波寒性病症的感冒潮中,也不適宜食用。但是同樣富含維生素C的柳丁,卻是屬於平性食物,則可以多食,以補充維生素C。

有些人感冒後,覺得身體虛弱,想要補一補身子。陳主任提醒,感冒在病症上屬於「實證」,千萬不可以「進補」,否則會讓感冒症狀加重或者延緩疾病的 復元。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病症或體質屬於寒性或熱性,在食物的選擇上,陳主任建議還是以平性食物為主,以避免吃進不適合的食物,加重病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