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特蘭提斯、阿拉伯古墓 Google地球發現消失古文明?

  • 利用Google地球,可清楚看見大西洋上有塊不明物體,呈長方形狀,外界懷疑這就是消失的亞特蘭提斯。(圖/擷取自telegraph.co.uk)

記者鮑蓉蓉/編譯

在沙烏地阿拉伯,考古學好似是一門不存在的學問,政府長期以來禁止相關攝影以及空照圖,而宗教敏感的情況下也使進出困難。但谷歌Google大師 可改變了一切,Google地球推出的衛星空照圖揭開沙烏地阿拉伯的神秘面紗;福斯新聞15日報導,在一步都沒踏上沙烏地阿拉伯土地的情況下,學者發現從 前不為人知的古墳墓,數量高達2千座左右。

類似的情形在2009年已發生過一次,當時有人透過Google地球發現非洲西北岸,發現不明的「規則建築」,地點位於大西洋內,因此當時有人懷疑這不明建築物即為消失的古文明-亞特蘭提斯(Atlantis)。

非洲西北岸的外海地區,拉近之後竟發現不明物體(圖/擷取自telegraph.co.uk)


拉近後輪廓逐漸清晰(圖/擷取自telegraph.co.uk)


發現這座「城市」的人表示,這樣的長方形一定是人為的建築物(圖/擷取自telegraph.co.uk)

而近日在網路上發現的沙烏地阿拉伯古墳墓遺址位於吉達(Jeddah)東方,屬於熔岩地形。研究人員透過高解析度的Goolge地圖發現這富藏考古價值的遺址,預估已有數千年的歷史,比伊斯蘭教還久遠。

來自西澳大學的研究人員甘迺迪(David Kennedy)表示,當地政府嚴加控管考古研究,因此許多類似的遺址遍布阿拉伯半島,且不為外人所知。而另外一位研究人員(Juris Zarins)指出,因為宗教的關係,政府不願正面面對比伊斯蘭教還久遠的古老文明,因為與可蘭經的內容相牴觸 。

不過在Google地球2005年開始啟用後,學者們終於能夠一探神祕古國的考古遺址;甘迺迪對此興奮地表示,感謝Google,他在家裡點滑鼠就能夠觀看大片片的考古遺址。


甘迺迪表示,圖中標記的ABCD間,有多達1977座墳墓(圖/擷取自福斯新聞網)

這塊地區共有1977座墳墓,為玄武岩製,當中絕大多數都是以石塊堆積成的圓柱體-石塚,並無規則地散落在各處;不過在這一大片生活環境惡劣的沙 漠中為何會出現這麼多墳墓?甘迺迪認為,這些墳墓應出現在公元前4000年到1000年間,距離現在至少有3000年的歷史,推斷的原因是這地區在那期間 比較潮濕,氣候也比較適宜居住。

不過也有人對這種「在家考古」法不以為然,認為沒有踏在遺址上前,所有的推斷都毫無證據可言。對此,甘迺迪表示贊同,但也認為Google的這項科技對將來考古學的發展相當有利,考古學家們可先使用Google勘查地形,對實際考察頗有助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