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要降脂 署嘉中醫建議多吃海帶香菇玉米

 

記者蔡慶智/嘉市報導

過年大吃大喝,容易引發高血脂症,嘉義醫院中醫師蔡郁玟表示,年菜中加入洋蔥、海帶、香菇、葱、大蒜、芹菜、辣椒、黃瓜、茄子、玉米、豆腐等食材,都助於降低血脂,佐料中加入醋、檸檬、蕃茄,也有類似的功效。
 
嘉義醫院中醫師蔡郁玟指出,高血脂會引起高血壓,嚴重時患者可能中風或心血管阻塞,過年期間民眾往往吃太好,又要熬夜守歲、打牌,四處遊玩,搞得身體疲憊,有高血脂症(血中膽固醇、三酸肝油酯超過標準值)的人,特別要注意過年期間的飲食。
 
建議年菜中,加入洋蔥、海帶、香菇、葱、大蒜、芹菜、辣椒、黃瓜、茄子、玉米、豆腐的食材,食用這些食品可降低血脂,另外,白米飯加入燕麥、喬麥 一起吃,功效更好,以醋、檸檬、蕃茄調製的佐料,也有類似的功效;另外,山楂、澤瀉、何首烏、大黃、決明子、丹參、紅麴等中藥材,也有降油脂、膽固醇的效 果,可以請教中醫師的用法,一起溶入年菜中。
 
蔡郁玟中醫師表示,民眾也可以常捏耳朵中間及上方的凹陷處,有助於身體代謝血脂,針灸耳朵上面的内分泌、皮質下、神門、交感這幾個穴道,及身體上的肝、脾、胃、大腸、中脘、氣海、豐隆、足三里、天樞、三陰交、曲池、太衝等穴道,都可用來治療高血脂症。
 
高血脂症患者,大多會有胸悶、心悸、心絞痛、手麻、腳麻、頭痛、頭昏、等症狀,蔡郁玟指出,患者舌頭可能較紅、舌苔看起來黃、厚又油膩,更嚴重時舌頭會出現瘀斑,有上述症狀者,要趕緊治療,避免中風或心血管阻塞。
 
 
參考資料:
何謂高血脂症
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增加。
血脂正常值如下:
總膽固醇<200mg/dl(毫克/分公升)
三酸甘油脂<200mg/dl
低密度脂蛋白<130mg/dl
高密度脂蛋白>40mg/dl

高血脂症是指血清總膽固醇大於240mg/dl,高密脂膽固醇小於35mg/dl,三酸甘油脂大於400mg/dl,低密脂膽固醇大於160mg/dl。

高血脂症可能併發急性心臟病(心肌梗塞、猝死)、心絞痛、腦中風及週邊動脈血管阻塞等疾病。

造成高血脂的因素有遺傳、飲食、運動、肥胖、抽菸、飲酒過量、糖尿病及某些藥物(如類固醇)等。若是因為遺傳因素造成,必須即早就診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(例如均衡飲食、適當運動等),給予適當治療。(資料來源:國民健康局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