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菸容易導致掉牙! 及早戒菸 遠離做假牙 植牙!

  • 左起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常務理事葉泰榮、理事長朱裕華、獅王工業副總經理吉田亮、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、40年菸齡的患者黃先生。

本報訊

除舊布新,歲末是癮君子決志戒菸的高峰期!
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特與董氏基金會合作,率先動員全國1,250位牙醫師,積極鼓勵癮君子戒菸!吸菸者快到參與助人戒菸的牙醫診所走一趟,拿戒菸傳單、填問卷、送牙刷、參加抽獎,還可洗牙做口腔保健,同時開始戒菸、遠離掉牙!

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朱裕華表示,絕大部分的人認同吸菸易引發各種癌症或疾病,但卻往往忽略吸菸對口腔的侵蝕危害!事實上,菸害是最容易反應 在口腔上,吸菸的人不僅容易口臭,且幾乎都有黃板牙,更嚴重的甚至有掉牙的可能,也就是輕則影響外觀,重則影響生活。其實要有一口好牙,有6大撇步,包括 戒菸戒檳榔、洗牙、刷牙、用牙線、喝水以及定期換牙刷。

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常務理事葉泰榮,以一段菸齡20多年、一天1-2包菸的老菸槍掉牙的影片,進一步解釋吸菸與掉牙的關鍵。葉泰榮說,口腔不僅關 乎別人對自己的觀感,更是生活第一大事-「食」,最重要的器官;牙周是個沉默的器官,即使遭受攻擊,也會默默隱忍,因此一般民眾容易忽略牙周病的侵蝕,往 往一拖再拖,延誤治療時機。此外,有不少吸菸者有時間吸菸,卻沒時間刷牙,口腔衛生較差,導致細菌孳生,擴大對牙齒的破壞,使牙周病加重;而菸品的尼古丁 也會使血管收縮,降低抵抗力及修護力,引發「掉牙」的危機;而掉牙後即使植牙,如果不戒菸,還是會掉牙,讓植牙失敗率大增。

葉泰榮強調,要避免掉牙一定要從戒菸開始,並且開始用心學刷牙。刷牙靠技術,技術靠知識,如果不重視,牙齒必出事。

現年52歲、菸齡卻已超過40年的黃先生,今年八月在牙醫師的詳細的解說與勸戒下開始戒菸。黃先生說,早在20年前就開始掉牙,自己也想戒菸,但 一直無法戒除菸癮;現在才52歲,卻因為持續的吸菸導致牙齒只剩6顆,不但無法享受吃的樂趣,更造成胃腸的疾病,因此,鄭重呼籲全國吸菸的朋友們「若不想 重蹈覆轍,戒菸吧!不要猶豫了,馬上戒菸!」。

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,根據研究,七成以上的吸菸者內心想要戒菸!尤其「除舊布新」及「新年新希望」的歲末及年初,更是鼓勵與幫助老菸槍戒 菸的好時機!快鼓勵家中的癮君子到參與協助戒菸的牙醫診所走一趟,拿戒菸傳單、填問卷、送牙刷、參加抽獎,還可洗牙做口腔保健,同時開始戒菸、遠離掉牙!

姚思遠進一步指出,戒菸除了意志力外,也需要用對方法與尋求資源,臺灣不僅有戒菸門診、戒菸專線,現在還可以上「華文戒菸網」的「及早戒菸,避免 掉牙」專區http://www.e-quit.org/CustomPage/HtmlEditorPage.aspx?MId=563& ML=2

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,想要戒菸的朋友,現在就上「華文戒菸網」查詢參與助人戒菸的牙醫診所,在100年1月10日前填答戒菸問卷,並交回牙醫診 所,就可兌換「獅王細絲特磨牙刷」一支(全國3萬支,送完為止),還有機會再抽市值2,100元的「獅王精美日常活用品組」(共10名), 1月底前將於「華文戒菸網」公布得獎名單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