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持心情愉快 才是護髮之道

 

記者林茂榮/北縣報導
  
有位科技業洪姓高級主管,因為公司成立新的生產線,千頭萬緒的工作,讓他壓力倍增,幾天之內,他發現前額、後腦杓分別出現50元硬幣大的圓形禿; 一名剛過更年期的中年女性,近來一個月洗髮時,一搓揉頭髮就掉落百根的頭髮,連浴缸出水口都被堵塞,嚇得她拿一大把的落髮前往門診求助。

中醫典籍中,有「髮為血之餘」的說法,認為毛髮的生長與氣血變化有關。雙和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彩鳳指出,中醫的理論中,落髮是「氣血虧虛」、「肝氣鬱熱」、「痰瘀阻塞」,或是「肝腎不足」所致。

根據推估,25歲到65歲的台灣男性,大約有360萬名男性為了日益稀疏的頂上風景而煩惱。圓形禿則與壓力有關,100個民眾中有2個,可能在這輩子中發生一次以上的圓形禿。女性禿頭則長期受到忽視,根據推算,全台也有近百萬的女性為掉髮而苦惱。

洪先生因為壓力太大,出現俗稱的鬼剃頭,使用加味逍遙散紓解壓力,約兩週後,又開始生出新髮。李彩鳳說,通常需要二週時間,才能減緩掉髮速度,是 否能再長出新的頭髮,則要視病患的毛囊是否仍存活,因此建議,有大量落髮跡象時,就應該儘速就醫,已經呈現地中海型的禿頭,可能只能緩解持續掉髮的問題。

男性擔心童山濯濯,其實女性落髮的問題,也很令人苦惱。李彩鳳說,除了因皮膚疾病造成的掉髮之外,女性掉髮分為三大時期,包括,青少女時期因為課 業壓力而大量掉髮,產後婦女因為氣血不足而大量掉髮,更年期女性掉髮通常是因為肝腎不足,局部氣血失養所致。此外,愛美的女性朋友過度染燙、綁髮太緊,也 有可能造成毛囊的傷害而掉髮。

在治療方面,李彩鳳說,針對不同體質及類型,有不同的治療方法,但是,疏通頭皮氣血,活血化瘀類藥物如三七、丹參等通常不可少。在落髮初期,若有 「熱」的表現,應給予清熱類藥物如牡丹皮、黃芩、白蘚皮等,若是氣血或肝腎氣不足者,則視情況予以調補,像是八珍湯、六味地黃丸等藥方,調補藥方中可再加 入一些疏通理氣的藥,讓藥效直達頭皮毛囊,事半功倍。

李彩鳳說,食補方面則建議,氣血不足或是肝腎氣弱的類型,宜多攝取膠質及溫潤的食物,像是山藥、枸杞、黑木耳、鹹水魚、羊肉等;體質燥熱,頭皮油 膩或多屑的類型,則可適量食用屬性涼潤的食物,像是菊花、苦茶、薏苡仁、蒟蒻、洛神等。此外,不要任意聽信偏方,針對各自情況及體質,才是真正寶貝秀髮的 方法。

坊間有不少民眾會使用何首烏相關產品護髮,李彩鳳指出,何首烏可以補肝腎氣血,可以用來長期調理,不過,在大量落髮的急性期,病患通常合併有「熱」的問題,而何首烏屬於溫補,恐怕火上加油。此外,部分雄性禿的病患,若是頭皮發油,也屬於較熱體質,也不適用何首烏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柔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